航服专委会理事长杨力在2016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6-10-27

      抓准发展机遇,创新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发展新模式

       --中国成协副会长、航服专委会理事长  杨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致力于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的国内外同仁们聚集北京,共同出席《2016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论坛》。在此,我代表论坛的承办单位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航空服务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向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莅临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201511月我们举办了《2015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论坛》,为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提供了许多宝贵的信息与建议。一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正在印证与实践着这些真知高见。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民航培训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成协航空服务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6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论坛》今日在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宗旨是:广泛探讨促进中国民航培训产业发展的思路,抓准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民航培训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下面,我对中国民航培训产业发展的前景与建设谈几点粗浅意见,与诸位研讨交流。

 一、建设航空大国的战略决策召唤中国民航培训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做出了一系列加快促进民航业发展、全力建设航空大国的战略部署:2012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发展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指出中国民航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20165月国务院又发出《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把通用航空业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统筹通用航空与公共航空运输的协调发展,从而完善了建设航空大国的内涵。

建设航空大国就是要充分发挥航空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与引领作用,使航空业为经济、旅游、民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带领,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引擎与强大动力。在这一战略部署的推动下,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有定期航班航线3326条,航线总里程达786.6万公里;中国民用航空运输机完成旅客吞吐量为9.15亿人次;2015年北京首都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为0.9亿人次,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二。而到2020年,中国民用航空年运输总周转量将达到1700亿吨公里,这是2015851.65亿吨公里的翻倍,即到那时全中国年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5次。到2025年前后,中国将初步建成航空强国。到那时,我们不仅具有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还将改变民用航空器研制生产与服务的世界格局。

面对航空业飞速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作为从事教育培训的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航空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为航空大国的建设需要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专门人才,而我们目前的人才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还存在很大差距,现有的培养培训模式也远远满足不了航空业大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此,我们必须抓准发展机遇、创新发展模式,大力促进中国民航人才培训产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二、大力增强区域合作交流,促进中国航空培训产业的跨区跨界发展

近年来,中国民航培训产业有了很大发展:一方面,全国航空院校、航空企业、航空教育培训机构的总数早已超过上千家,他们每年都在为航空领域培养与输送着大批急需人才;另一方面,航空人才数量及质量仍然不能满足航空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而且差距很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不仅希望政府不断制定与出台促进民航培训产业发展的指导政策,更需要从行业内部不断排除发展阻力,共同推出促进发展的创新举措。在我看来,现阶段,区域闭塞与行业封闭是制约中国航空培训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而破解中国民航培训产业发展障碍,推动中国民航培训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发展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对此,我提出几点举措,与大家共议:

 1、加强民航培训的市场引导与行业规范

 航空培训发展必须服从市场发展规律和行业要求,按照民航企业的岗位要求,严格对接民航局与人社部及教育部严格制定的航空专业各类人才的行业标准,及时调整完善航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方案,编写、修订、完善培训课程与教材。特别应该强调的是,我们所有开展民航人才培养培训的院校及机构,绝不能自设行业标准。我们还应配合政府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加强对航空培训市场的监督、引导及规范。我们要统一规范各培养培训机构的招生行为与就业行为,抵制招生中的虚假宣传与就业中的潜规则,扭转培训市场中的相互攻击或无序竞争,要严格自律招生办学行为,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氛围。

 2、加强民航培训市场的资源整合,不断扩大资源效益

 培养大批高质量的民航专业人才,既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还需要完备先进的教学设施。目前我国航空人才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分散、航空培训的校舍不足,这些都需要改善。而改善的最快途径就是进行资源整合。为此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主动与行业协会联手,尽早建设中国航空人才培养培训的师资库及专家库,同时组建区域性的航空人才培训基地,发挥现有培训设施资源的优势。

 3、努力倡导跨区跨界的协同作战

 为应对中国航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需求,我们必须打破各部门、各区域之间的原有壁垒,大力倡导航空培训产业发展中的跨区跨界的协同作战与合作交流。这里提到的跨界合作就是跨地界、跨国界、跨行业的合作,因为科技是相通的,市场是联通的,只有更广泛的调研民航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只有打破地界、国界与行业壁垒,才能最大限度的促进中国民航培训产业的发展。跨区跨界合作的范围十分广阔:不仅包括本地区教育培训院校机构的内部之间的合作交流,更包括本地区与外地区之间、培训院校与用人企业之间的横向及纵向的合作。希望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主动做好跨区跨界合作的大媒,各培训单位机构也要尽快树立跨区跨界协同作战的主动意识。

 4、大力发挥“互联网+”这一现代科技手段的威力

 当前“互联网+”这一现代科技手段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毫无疑问,它在中国民航培训产业的发展中也必然发挥出巨大威力。我们要主动引用“互联网+”的模式与手段,创新教学模式,考试方式,特别要大力推广设置学分银行、开展学分积累与学分互换,努力开启创新航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的途径与手段。可以预见,“互联网+”这一现代科技手段将让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三、组建多形式多层次的产业联盟,迎接中国民航培训产业的更快发展

 中国成协2016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整合社会培训资源、筹建现代服务业等四大教育培训联盟的任务,其目的就是加快国民经济紧缺行业及紧缺人才的培养,更好的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正是为了应对我国民航发展中对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同时也为了响应国家发展通用航空业的号召、强化服务、引导消费、促进航空培训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中国成协航服专委会一年来做了许多有益工作。例如:我们积极联系中国航协通航委员会,热情承担了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中国慧飞无人机用户培训项目,今年专委会还在努力落实一项重点工作,这就是联手国家开放大学,共同筹建国家开放大学航空与现代服务职业学院。可以预见,这一创新型职业学院将是一个跨区域跨行业的培训联盟,它将充分体现整合资源、面向社会的特色亮点。

 总之,联盟就是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就是1+1>2的效果。现在建设民航大国已成为我们的战略国策,身为这一行业的同仁们更应感到欢欣鼓舞、责无旁贷!让我们携手共享全球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中国民航培训产业创新驱动的发展优势,及时把握中国民航发展的风向标、共同为中国航空培训产业的更快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以上就是我对创新发展中国民航培训产业发展模式的粗浅理解,,我热忱期待着各位同仁们的真知灼见。我相信,本届论坛一定能汇聚与激发广大民航业同仁们的灵感与火花,促成更多更好的项目推介与项目合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本届论坛的丰硕成果!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总共 1 页 当前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